冠军+季军!算法与逻辑团队学子在2023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4月23日,2023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华为总部举行,肖鸣宇教授指导的“_______(下划线)队”夺得了全球总决赛冠军,CHAO XU教授指导的“划水小队不划水队”夺得了全球总决赛季军,创造学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获奖队伍名单
(左:熊子良  中:刘露  右:彭俊强)
(左:宋天祺  中:王建波  右:商浙鑫)

本届赛题抽象自华为云智能机器人的真实业务,由参赛者通过代码操控机器人完成特定任务以实现收益最大化。不同于一般算法题中的机器人操控通常采用上下左右回合制移动的方式,本届赛题从操控方式到真实运动都完全参考并模拟了真实业务中的机器人,旨在让参赛者感受真实业务场景痛点和挑战,把理论知识结合企业实际进行思考,享受通过算法解决问题、创造实际价值的过程。参赛学生的精彩表现受到评委专家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成电研究生的创新素养和科研能力。

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官方微信公众号专门邀请两次在大赛中获得冠军的来自本团队的2022级研究生刘露同学(导师:肖鸣宇教授)从技术层面分享参赛经验。再次夺冠后,刘露同学说:“感谢学校学院及算法与逻辑实验室对我们参与竞赛的支持,尤其要感谢肖鸣宇教授在比赛中始终关心进展,给予了大量支持和鼓励。本次比赛,我积累了更多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经验,结识了更多的技术大牛,收获颇丰。希望将来能把参赛经验应用到科研及其他竞赛中去,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才,不辜负学校学院和团队的培养。”

两支参赛队伍的六名学生有五名来自本团队,实验室负责人肖鸣宇教授说:“实验室历年来非常注重对拔尖学生的培养,树立学生学术信仰,励志学生解决重要的和难求解的科学问题,激发并培养学生对基础理论探索和研究的兴趣。目前来看,学生培养成效良好,这次也是实验室的学生第二次获得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冠军,实验室的学生在其他一些竞赛中也获得了非常突出成绩,比如说在IEEE极限编程竞赛中已经5次获得全球前10名,其中两次全球第2名。学生论文方面也硕果累累,本科生能在WWW、AAAI、IJCAI、SODA等计算机顶级会议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和指导下,我们将继续探索和改进对拔尖学生的培养。”

相关链接: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是华为公司面向全球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大型软件编程竞赛,作为业内首屈一指的软件编程竞赛平台,吸引了全球1000多所高校、近20万名大学生参与,其中超2000名软件精英通过大赛加入华为。2023第九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普朗克计划”,历时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23078名选手、3887支队伍经过区域初赛、复赛的层层考验,共有32支队伍、90名优秀选手晋级总决赛,展开巅峰对决。